2011年3月17日星期四

放生還是放死?拒絕商業放生 !

放生還是放死?拒絕商業放生!!  
台灣早期的廟宇,常會舉行放生活動,但不要以為這種儀式已經隨著時代改變消失!日前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和國際人道協會(HIS)公布了台灣放生活動的調查,結果指出,現在的台灣,每年放生活動竟仍多達750次以上,換句話說,平均一天會舉行2.1次的放生活動!
你可能會想,「放生」就是要提醒大家懷著慈悲心腸,那麼又有什麼不好呢?原來放生活動早就已經淪為商業行為了,「放生」的商機大餅究竟有多驚人?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訪查了全台2007座寺廟、團體,發現會舉辦放生活動的,大約有483家,放生動物數量高達2億隻,金額最少2億元!北中南三大鳥店集散區,100多家鳥店業者,超過6成專門販售放生動物!
簡單地說,許多野生的鳥類、烏龜、魚類等動物,本來在野外活得好好的,卻因為人們想要「放生」,而被獵人逮捕。捕捉、運送的過程中,動物們不但受到很大的驚嚇,可能受到虐待,甚至死亡!
另外,動物常被放生到不適宜的環境,例如若將生活在低海拔區域的鳥類,放生到高海拔地區,這麼一來,動物找不到食物,也適應不了環境,最後只有死亡。曾有保育團體在大規模放生後的幾天,在山區找到上百隻放生鳥的屍體!
如果釋放的是外來種生物,那更不妙!外來種動物不但會與原生種動物競爭,還可能帶有病菌,或與原生種動物雜交,現在台灣許多地方,就已經發現「雜種龜」了!
這樣究竟是「放生」還是「放死」?是「積德」還是「造孽」呢?
目前台灣對放生並沒有管理的法令,但如果放生的是「保育類動物」或「非身處於台灣動物」,農委會是可以依照法律開罰。
許多熱衷於放生的人,未必是沒有愛心......而是無知,不了解「放生」往往是「放死」,也對生態產生嚴重的衝擊。如果你身邊有人要參加放生活動,別忘了告訴他相關知識,也許你反而能因此拯救許多無辜的小生命呢!

轉載自:財團法人臺北動物園保育教育基金會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