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4日星期二

慧者法師:柔軟內心說對不起

特約:江子
攝影:同平
說“對不起”的背后

面對這一個多元價值、族群、文化的世界,唯有真正地放下自己,並學習謙卑地傾聽、瞭解他人,因為沒有人是百分百完美,只要每個人願意就本身所犯的錯誤誠意道歉,並汲取教訓不再重犯,讓世界少一點紛爭,充分運用認識與包容,才能化解衝突與對立。

隨著楊偉光后援行動,激起了國內20個非政府組織帶動“說對不起日”的活動,在9月5日這一天說一句“對不起”,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美好,為今后的人類文明乃至整個生態世界融合出更光明清淨的一條路,帶來真正的和喜、和諧與和平……

1. ◎“對不起”是一個非常簡單的詞彙,但是人們往往要把“對不起”說出口,卻需要很大的勇氣,請師父開示:人們說 “對不起”這句話,需要什么條件嗎?

說一句“對不起”,要看個人的涵養,發覺自己做錯事,就要承認自己的錯誤,以至真至誠的心求懺悔,從此不要重覆犯錯。就好比在僧團,我們每個月的初一、十五念誦戒經后,在戒壇,面各比丘們彼此互相懺悔,懺悔過去所做的錯事,希望對方原諒。而每一次做完懺悔后,我們的心會感到很寧靜,很安祥,所以,懺悔是非常重要的。

佛陀教導我們要時時反省自己的所作所為,往內觀照,向別人說“對不起”時,內心要調伏,要學習謙虛。現代人的“我慢”心很強,要多聽聞佛法,透過多次禪修,很自然地發覺自己的我執,逐漸將“我慢”心調平,將自己的心柔軟起來,這樣心甘情願說出“對不起”的力量是很大的。

在自我觀照的同時,身邊也要有好朋友提醒,在佛陀講解的《吉祥經》,第一個吉祥即是:遠離愚癡人,親近善知識。例如我在印度念大學時,一位泰國同學得罪了當地的左鄰右舍,那些鄰居找我談,紛紛表示對我的泰國同學很不滿,正想出手打他。我趕快提醒泰國同學,叫他對當地的鄰居說“對不起”,真誠道歉,最重要是本身要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過錯,事情就容易解決了,大家都相安無事!真誠地向他人說句“對不起”,自己不但沒有“虧本”,反而“賺到”呢!

2. ◎“向他人說“對不起”,如果只流于表面或形式,忽略了實質的意義,而沒有從錯誤中汲取教訓及醒悟,這表示犯錯者向受害者的表面道歉,卻沒有達到悔過自新的目的。請問師父如何做到真正的懺悔?

懺悔的真正意義是我今天表露了過錯,就不再做這個行為了。但是現代很多人只懺不悔,表面上說“對不起“,明天又重複做那個行為,怎么辦呢?那就要他多聽聞佛法,因為佛陀所說的都是善法,讓善法融入我們的內心,善法多的話,惡的行為就會減少,心就會柔軟。

透過每天早、晚念“慈經”,每迴誦“慈經”的當下,讓善法灌入內心,然后從你心中流露出來的慈悲禪,將提升起你要真正懺悔的決心。

現代人大部分的內心都很硬,非常自私自利,過的都是貪嗔癡的生活,唯有平日多行善,作佈施,才可以訓練我們的心柔軟。像監獄中的楊偉光,也因為在獄中聽聞到佛法,而升起懺悔心。既然惡業已造了,自然要承受果報,唯有真正的懺悔,才能激起一股善的力量,來減輕所造的惡業。

3. ◎說“對不起”不是懦弱的表現,反而是多一份寬容,以行動來化解怨恨與不滿。佛陀教導我們要有“同理心”,這份“同理心”與寬恕心有何分別呢?

人與人之間的衝突,都來自于每個人強烈的自我中心,而“同理心”即是將心比心,能跳開自己,多替他人、社會想想,懂得對人謙卑,當衝突發生時,“同理心”是最好的矯正工具,而“同理心”與寬恕心加起來,即等于慈悲。

慈悲是一種觀念,要達到慈悲的結果必須靠行動,往多做佈施、與人分享、廣結善緣方面下手。比如對方的手機壞了,向你借手機用,你願意分享你所擁有的,有捨才有得。

4. ◎所謂“退一步海闊天空”,然而人們往往因不滿而怒火中燒時,更會在行動或言語上,對他人造成傷害。由于雙方都不願退一步,結果是增加人與人之間的疏離與冷漠感,製造永無寧日的大小糾紛,如何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和諧與完美?

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達致和諧與完美,我們就要實踐佛陀所教導的四無量心--慈、悲、喜、捨,“慈”與“悲”即是不為自己求安樂,但願眾生得離苦,而“喜”指的是看到別人行善、行孝、持戒,就要隨喜讚歎。隨喜的讚歎,也即是隨喜功德,然而現代人往往是愛看到別人的不好或缺點,就會拍爛手掌,這真的是顛倒是非!

而“捨 ”指的是平等心對待一切眾生,平等就是不執著,例如幫助別人不可以有分別心,不分是印度人或馬來人等他族,只要看到對方需要救濟,就要懂得“捨”。

只要心有多大,世界就有多大,這四無量心--慈悲喜捨,再加上與人說“對不起”背后的寬恕力量,皆相輔相成,人們心靈的桃花源即在眼前。

http://www.chinapress.com.my/topic/family05/default.asp?dt=famous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